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服务千家万户 点亮美好生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10 09:39

政风行风 热线话题 2月9日,南方电网云南大理供电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龙率队做客大理州舆论监督热线访谈节目“政风行风热线”,就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电网建设、供电可靠性提升等进行了交流和解答。

《“十四五”全面深化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带来多重红利

2021年12月10日,大理州政府与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在大理签订了《“十四五”全面深化合作战略框架协议》。框架协议围绕大理州推进清洁载能产业发展,努力打造“绿色能源牌”的战略目标,达成包含积极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切实降低用电成本;“十四五”可再生能源配套电网发展规划;加快新能源项目推进,保障接入并网等共计20项合作事宜。

框架协议的签订对保障能源安全、服务宏观调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积极的作用,同时,给大理人民带来多重红利:

一是更加便捷的用电体验。2021年,大理州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乡乡通”建设加速,实现了全州112个乡镇及街道办充电桩全覆盖。框架协议签订后,政企双方将合作全力推进大理州充电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统一建设运维标准。未来将有更多充电桩落地大理,为大理人民提供更为便捷的电动汽车充电、用电体验。

二是更加良好的供用电环境。政企双方将合力推广小微企业“三零”服务(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高压客户“三省”服务(省力、省时、省钱),实现居民客户“刷脸办电”,企业客户“一证办电”。低压非居民(小微企业)业扩配套项目原则上不需办理行政审批或实行备案管理,办电用电更为便捷。

三是更加绿色的用电途径。积极支持分布式光伏加快发展,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精简并网服务流程,按照简资料、简流程、简审批、减时间、降成本的原则,进一步简化、优化并网服务流程,推动实现分布式光伏项目“应接尽接、能并尽并、全额消纳”。

加强电网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南方电网云南大理供电局全力服务大理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加强骨干电网及农村电网建设,落实州委州政府“绿色能源牌”部署和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高质量编制“十四五”配电网规划,全力支撑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聚焦全州供电可靠能力提升,通过召开联席会、邀请地方政府审定电网规划等方式,不断巩固政企协同联动成效。“十四五”期间,大理州配网总投资46.45亿元。到2025年,全州变电站过载问题将全面消除,110千伏、35千伏高压配电网形成以双电源为主的供电模式。中低压配网方面,到2025年,重过载、低电压、业扩受限、高故障线路问题全部得到解决,供电可靠率将达到99.9%、综合电压合格率将达99.7%、户均配变容量将达到2.42千伏安。

二是做好打造“绿色能源牌”的排头兵。推进“保供给促投资”、澜沧江中下游风光水储多能互补基地新增160万千瓦光伏及“十四五”滚动规划新增新能源并网,落实整县分布式光伏50万千瓦并网工程。全力推进“保供给促投资”88.5万千瓦新能源10个项目配套接网工程,保障应接必接、合理消纳,主动服务鹤庆县、祥云县、弥渡县3个试点县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接入。通过加强电网建设、提升输变电设备可靠性、科学调度,近三年大理风电、光伏利用小时数分别高出全国40%和34%以上,取得良好效益。在宾川开展“新能源+农业”研究示范,在祥云开展“新能源+工业”研究示范,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三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配电网建设重心持续向农村地区倾斜,开展解决配网突出问题三年攻坚行动,全年完成农网投资3.76亿元,以提高供电可靠性为抓手大力开展配电自动化建设、超长线路治理等专项工作,努力满足农村地区规模化养殖业厂房恒温、电气化烤烟、经济果木提水灌溉等产业发展对更高供电可靠性的需求。

提升供电可靠性 服务千家万户

确保电力送达千家万户,坚强的电网和安全可靠的电力设备是基础。南方电网云南大理供电局多年来坚持做好电力设备巡视维护工作,及时发现、治理设备存在的缺陷和隐患,不断提升供电可靠性。

一是以供电可靠性为抓手,全力提升基础供电能力。结合“十四五”智能电网规划,深化“运规合一”,以供电可靠性提升为出发点,以提高电能质量、客户满意度为落脚点,强化精准投资,确保实施一批项目解决一类问题。

二是不断提升配网精益运维和智能运维水平。聚焦整治影响客户体验的突出问题,开展频繁停电、低电压、故障抢修专项治理,以及设备预防性维护及配网缺陷、隐患治理工作。采用直升机、无人机、在线监测等新技术及配电自动化应用,有效缩小故障停电范围和停电时间,有效支撑快速复电。

三是不断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完善保障体系。“5·21”漾濞6.4级地震、洱源县“9·13”大型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南方电网云南大理供电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成立应急指挥中心,有序恢复灾区供电保障。漾濞“5·21”地震发生后,震后72分钟,接通了漾濞灾区应急电源;107分钟,点亮了震中秀岭村震后“第一盏灯”,162分钟,秀岭村供电全部恢复;300分钟,漾濞城区全部恢复供电;17小时后,所有供电中断客户全部恢复供电。

面对自然灾害,南方电网云南大理供电局应急救援队伍不畏艰险,争先赶赴抢修一线,勇当“逆行者”,彰显了南网人“舍小家、顾大家”的责任担当及情怀。

本报记者 杨  磊

节目时间:每周三11:00-12:00直播

收听方式:广播频率FM102.7、FM90.2、

FM99.9

收看方式: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赞直播间、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视频号、大理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大理日报》5版每周专题刊载。

热线电话:0872-8881027

0872-88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