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乘上“幸福号” 在春天出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09 09:14

2月7日,大理市举行仪式欢送返岗复工人员。

大理市2022年第一列省外务工专列出发

□ 李春宾 文/图

2月7日上午,来自大理市上关镇的6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整装待发,带着亲人和家乡的期盼,将搭乘务工专列,开启新征程。

为扎实推进2022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冬春百日行动”,大理市人社就业部门提早谋划、周密部署,通过走村入户、排查摸底,形成返岗务工清单、就业意愿清单。通过稳岗拓岗、走访企业、深化滇闽劳务协作,多渠道归集岗位信息。“线上、线下”齐发力,发布网络招聘会,及时推送岗位信息,并抽调精干力量到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村村招聘会。并设立临时工作服务站,深入宣传人社就业惠民好政策。在前期工作基础上,针对320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的返岗计划,有组织、分批次开展转移输出工作。

为确保广大省外务工人员有序返岗,大理市人社就业部门在春节期间积极对接用工企业、人力资源公司、交通和卫健部门,通过专车、专列、包机等方式,组织外出务工人员成建制、规模化、分批次的“点对点”转移输出。2月3日,与深圳中元电子有限责任公司联系后,积极商请中国铁路昆明集团有限公司协助大理市务工人员搭乘前往广州的动车。2月7日,大理市人社就业部门在大理站举行了大理市2022年第一批省外返岗复工人员欢送仪式。

南涧外出务工人员乘专车前往广东

□ 通讯员 周娅铭

2月6日中午12时,南涧48名务工人员乘坐由县人社局联合企顺人力资源公司组织的务工专车前往广东。

“注意出行安全、做好自身防疫措施,到了公司要遵守规定,遇到困难及时找我县驻厂工作人员解决。”出发前,县人社局负责人叮嘱务工人员。

为确保春节后外出务工人员有序输出,南涧县成立了乡镇劳务工作站,依托乡镇、行政村和村民小组,全面摸清统计全县返乡农民工就业状况和节后外出务工需求。同时,联合人力资源公司举办“冬春百日行动”招聘会,及时与省内外劳务合作企业加强对接,利用好沪滇对口帮扶劳务协作机制,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和需要,实施有针对性的组织动员,为外出务工人员组织好免费专车、专列、专机,实现全程“点对点,一站式”精准服务。人力资源公司还为外出务工人员准备了“务工礼包”,里面装有方便面、矿泉水、口罩等,还派出一名本地人全程护送他们进厂。

据了解,南涧县还将继续组织“上海专机”“福建专车”“广东专列”,送全县外出务工人员外出就业。

幸福的“永平号”再次出发

□ 通讯员 周盛朝

时隔一年,“永平号”务工专车再次开出。2月3日,来自永平县各乡镇的85名外出务工人员分别搭乘“永平1号”“永平2号”务工专车踏上征程。

春节伊始,永平县人社局广泛推送岗位信息和就业政策,并结合外出务工地相对分散、外出务工批次较多的实际,整合县、乡、村和人力资源公司的力量,摸清外出务工人员的意愿和相关情况,推出“务工安心贷”、组建“务工安心服务团”、提供专车护送服务,确保全县外出务工人员欢喜出家门,平安顺利进厂门。

“永平号”外出务工专车是永平县人社局联合县内人力资源公司推出的“点对点”一站式免费专车服务。春节后,“永平号”专车还将继续发车。此外,县人社局还将在春节后组织开展赴福州、上海返岗就业的包机直达活动。

截至2月7日,“永平号”务工专车已开行5趟,输送189名务工人员到广东省东莞市、中山市、深圳市等地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