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过年关应先把好“节约关”

□ 卞晓茜 周应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27 09:55

春节将至,适度消费、节约粮食、健康饮食、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倡导勤俭节约等文明习惯蔚然成风。但是,一些地方在节日期间的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对此,笔者认为,过节应紧绷“勤俭节约弦”,过年关首先要把好“节约关”。

粮食安全是国家的生命线。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浪费粮食不仅关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会对环境造成恶劣影响。餐饮行业作为粮、油、菜的消费终端,是节约粮食、杜绝餐饮浪费的重要一环。各级应积极引导干部群众,节约每一粒粮食从我做起、从日常做起、从现在做起。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抵制浪费,需要每个人自觉做勤俭节约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取之有度、用之有节也是每个人应有的修养和礼仪。食品浪费会出现在多种场合,其背后有多种原因,其中一个就是有些人认为点多少、吃多少是个人私事,习惯于好面子、比阔气。而情谊深浅、是否有面子绝不是看一次宴席的排场。科学点餐、拒绝铺张、以“剩宴”为耻,才应该是最时尚的消费共识。

2021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开始施行,前不久国家发改委等4部门发布《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都对遏制餐饮行业食品浪费提出了指导性要求。各地应在春节期间,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建立遏制餐饮行业食品浪费的长效机制,采取更有力的举措强化监管。餐饮业主应承担起提醒、监督的职责和责任,引导消费者文明就餐。只有全社会共同发力,驰而不息纠治节日期间“舌尖上的浪费”,才能共筑绿色节约消费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