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评先评优要用实绩“说话”

□ 梅晋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25 09:48

转眼又进入年度评先评优的关键时期。不难发现,在实际工作中,有一部分人平时工作不积极、态度不端正,工作任务能推就推、能滑就滑、能少做就少做,可一到年底考核,他们就会主动找领导报告,希望能把自己作为评先评优的对象,一旦希望落空就认为“老天不公平”、领导偏心眼,却从不往自己身上找原因。笔者认为,评先评优必须用实绩“说话”。

评先评优本是激励干部职工争取上游、争取进步的一种方法,却也会在一定程度上让一部分人形成盲目攀比的心理,他们会认为平时工作付出多与少都不重要,优不优秀年底考核时自然会见分晓。事实上,只要我们不求回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踏实肯干地把自己职责范围内的每一件事情办好,真正做到一切从群众的利益出发,凡事站在群众的角度想办法、解难事,就一定能够得到领导和群众的认可。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多思考如何才能为群众做更多实事,如何才能把事情做得更好,如何才能让群众更加满意;要时刻反思今天的自己是否比昨天的自己进步了,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变得更加优秀。相反,如果我们时常计较自己如何才能比别人干得更少,如何才能把工作任务“滑”到别人手里,那么我们只会原地踏步、止步不前,甚至会陷入泥潭。因此,评先评优就要用实绩“说话”。而当你把每一件小事做细、做实、做出成效,又何必在意考核结果是否为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