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年前慰问不能只“走访”不“走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24 09:30

□ 武晶淼

近期,春节走访慰问成了各部门节前开展的重要工作。通过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及时将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关怀送到群众身边,把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然而,要让走访慰问摒弃“走过场”,极力“暖民心”,达到为民解困、凝聚人心的效果,笔者认为必须从三个方面“走心”。

要做好准备工作,能保证“量体裁衣”。如果将走访慰问简单停留在形式上走一走,程序上过一过,将“走访”变成“走秀”,这种“慰问”不仅会寒了被慰问者的心,也背离了走访慰问初衷和意义。各级党组织应当认真做好慰问前的准备工作,做到情况明、底子清、准备足,把了解被慰问者具体困难的功夫下在平时,让节前慰问工作切实为被慰问者解决面临的难题和痛处,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

要确保态度诚恳,能听出“弦外之音”。慰问,就是既要“慰”,也要“问”。“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节前走访要把群众的心焐热,把慰问对象当亲人般对待,像走亲戚一样,带着感情走,通过实地查看,从唠嗑、拉家常中弄清他们的埋怨之声、弦外之音,设身处地站在慰问对象的角度,读懂他们最真实的想法,给予被慰问者精神层面上的关怀。如果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赶场子”,不仅达不到慰问目的,还会拉远与群众的距离。

要解决实际问题,能做到“立足长远”。慰问群众不能像“一阵风”,送上慰问品就匆匆而走,因此忽略了被慰问者的心理诉求,对其今后的生活没有任何帮助,也起不到实际的根本作用。“访”前是什么情况,“访”后应该如何,怎么在送“温暖”的同时“诊脉”开出“良方”。另外,关注慰问对象群体要日常化回访,经常性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通过换位思考,帮助他们想办法、出点子,精准研究解决对策,制定长远应对措施,做到“有始有终”“有心有情”,努力取得关爱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