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探索“三新机制”促青年人才回乡

□ 卞晓茜 周应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21 09:47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当前,年轻群体职业多元化特征明显,一些年轻人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对此,如何吸引青年人才到乡村创业,是各地乡村需认真思考研究的问题。笔者认为,应探索“三新机制”促青年人才回乡。

探索“新型引才”机制。随着户籍制度日渐宽松化,青年人才向大城市流动难以避免。如何解决好乡村人才支撑问题,更多要改变本乡本土、自上而下、“两委”管理的旧套路,应积极探索一套可以融合乡贤回乡、能人回流的新型引才机制。可以在乡村设立“振兴智囊团”“兴村顾问团”等,突破基层用人机制框架限制,汇聚一批从农村飞出去的“金凤凰”,吸引他们借助工商资本、高校智库等资源回乡投资兴业。

探索“新型职业”机制。新型职业农民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要想让年轻人有效聚合于乡村与乡村产业发展,就要在关键领域将新型农民培养融入其中。应坚持开展“新农人”培育计划,把好产业提升与专业化技能的孵化和准入“两个门槛”,对一批符合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乡土职业进行创新归类,设置人才培育平台和认证准入的制度性门槛。对已在智慧农业行业中涌现出的“农机手”“植保官”等新型职业,从人力资源开发角度给予规范重塑和身份认证,乡村“土专家”“田秀才”“斜杠青年”吸纳到新型职业农民行列中,厚植青年农民投资乡村的职业土壤。

探索“新型业态”机制。乡村产业要振兴,不应仅依托“工业+农业”“三产带一产”等模式,而要在农村发展出对年轻群体返乡创业有吸引力、链条长、带动面广的新型业态机制。应跳出农村传统区域来理解新产业,只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了,才能吸引更多青年人回得来、有事做、待得住、能致富,乡村才可能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