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要学会建立“个人工作日志”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21 09:36

□ 李金金

近日,笔者在参加一些部门座谈会的时候发觉,随着时间碎片化的日益严重,我们有的同志工作了一天,结束的时候却想不起来今天都做了什么,也拎不清明天的计划是什么,脑子里浑浑噩噩。

“个人工作日志”既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工具,也是一种自我管理的手段。建好“个人工作日志”有助于梳理每日工作完成情况,方便日后回忆和检视,在日积月累、潜移默化中提高自身事务管理和时间管理的能力,也为工作出现争议时提供佐证。

要建好“个人工作日志”,笔者以为,首先要转变工作作风,摒除浮躁情绪,当一个人重复对待一件事时,会有厌倦和怠惰的时候,“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这就要求我们的干部职工,工作务实、作风扎实,于日常坚持细微事,最终量变产生质变。其次,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记录内容根据实际来确定,可长可短,不拘泥于固定载体,笔记、电子表格、录音录像等都可采用。第三,要敢于揭短,自我“亮剑”,工作日志最关键的就是真实记录做错的事情,以及错误的原因,始之积累成自己的经验,避免出现类似的错误。“个人工作日志”无论对于新同志还是老同志都一样重要,同时也要明白,它的作用是逐渐显现的,不会一蹴而就。“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只有经过长期的坚持,才能产生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