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莫让“双报到双服务”流于形式

□ 赵儒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16 09:14

“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要坚持以群众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找准与社会治理尤其是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结合点。

“双报到”是为了更好地凝聚党员力量,直接服务社区和群众,然而若是让“双报到”流于形式,那么这样的“双报到”就毫无意义。如何才能不让“双报到”流于“形式”?值得广大党员干部深思。

社区安排要合理,提前“预警”。社区要认真将群众需求清单与党员资源清单和服务清单做细致对比,在找出共同点与结合点的基础上,按照“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原则,提前统筹安排,要根据“双报到”的次数与服务时长均低于要求的党员情况,再次进行排队,向辖区报到党员提前发出“预警”,紧盯社区近期需要解决问题的着力点与突破点,莫让“双报到”因社区组织不合理而影响到党员的任务完成和工作成效。

党员服务要“身到”,更需“心到”。各单位党组织开展“双报到”工作要严明纪律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发生“拍照式”“走秀式”等为“活动而活动”的情况。党员个人要提前与社区联系,根据自己的时间和社区组织活动时间,与社区安排的活动内容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只有“用心”服务基层,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只有“用情”去投入,才能彰显“心到”“力到”的爱民情意。

党员与社区之间要形成合力、同频共振。“双报到”是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平台,需要社区的合理统筹组织。在组织党员到服务群众过程中切忌全面开花、贪大求全、急功近利;要花时间,花精力,将重心用在平时。在“双报到双服务”过程中,要有计划、分批次,有效避免集中扎堆,更不要到了年底,才去集中突击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