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年轻干部要做行胜于言的实干家

□ 张海梅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10 09:15

当前,“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年轻干部作为大理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只有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做行胜于言的“实干家”,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精力投入到抓落实中,才能在书写好“大理之问”答卷中贡献出磅礴的青春力量。

要做富有激情的年轻干部。富有激情,就是干事创业必须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充满一股子劲。实践证明,人只要有激情,就能充分调动自身的智慧和潜力,从而产生巨大的内在动力和干劲。年轻干部思维活跃、精力充沛、敢想敢做,最不缺的就是激情,要把激情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去,有雄心壮志、敢于突破,心里装着工作、装着群众、装着事业,奔着目标去、奔着问题去。要时刻保持“主动干事”的热情、“建功有我”的激情、“务求必胜”的豪情,激发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要做海纳百川的年轻干部。年轻干部社会实践经验尚浅,很多知识和能力储备尚且不足。要学习政治理论,方针政策,在学思践悟中牢固树立“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时代特点,不仅懂国情,更要了解省情、州情、县情、乡情、村情;学习综合知识,扎实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学习群众智慧,因地因时制宜,为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要自我加压,勤于自省,找准不足,补足短板,找准定位,与同事加强团结、强化沟通,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学人之长、补己之短,不断净化自我、完善自我。

要做潜心干事的年轻干部。年轻干部要以“刀不磨不快,玉不琢不成器”的拼劲、“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勇于到条件艰苦、困难多、矛盾多、任务重的地方去。要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的成效落实到干事创业上来,身体力行、多干少说、埋头苦干,把精力和脑力用到学习工作上,把行动交给现在,把结果交给时间,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彰显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