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内外发力破解基层“人才荒”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09 11:12

□ 方柳英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但放眼当下,基层还不同程度存在“人才荒”的情况。笔者认为,要多管齐下,内外发力,破解基层“人才荒”难题,用“智力引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岗位设置要“因地制宜”。优化基层编制资源配置,对农村占比大的乡镇、街道,适当增加农业相关编制,城市中心区岗位则适当向社区服务、社会工作、经济发展、城市规划建设等方向倾斜。优化基层职称岗位设置,因事定岗、因岗定责,实现人才与岗位适配、编制与能力相应,确保个人才能充分施展,各得其所又各有所用。

环境营造要“筑巢引凤”。在政策供给、资源配给、管理奖惩以及生活服务等多个方面提供支持,打造宜业宜居的人才发展环境,确保人才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能发展。充分发挥技能人才引领带动作用,推动专业人才服务基层,吸引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加强基层人才专业技能教育培训,增加挂职锻炼和流动轮岗机会,营造育才养才和谐氛围,为基层发展增添活力。

奖励机制要重实绩导向。除相对固定的职务工资和职级工资外,绩效工资以工作量和工作成效为依据,实行差异化考核,激励基层干部奋发有为、比学赶超。适当拓宽社区招考范围,扩大社区、村委会工作人员晋升空间,增加选拔进入体制内的机会,鼓励年轻人安心在社区,为基层输送有经验、能干事的工作人员。

自我管理要永葆初心。基层工作人员要坚定自身的政治理想和信仰,牢记初心使命,常思常问自身思想素质是否满足时代发展新要求,摆脱“围城思想”,从基层不断吸取养分,提高提升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职业认可感和成就感,在实践中磨砺意志、增长才干,确保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