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多比少评”更能彰显真才实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07 09:09

□ 谢志娟

评先评优是激励干事创业的有效途径,能很好的激发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然而,笔者认为,“评”往往带有浓郁的个人色彩,主观性较强,不能客观反映出真实的水平,甚至违背了公平公正的原则;“比”相对更客观,更能实事求是的比出真才实学,优中选优。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当前,我国已进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人才支撑,少不了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发现人才、选拔人才、引进人才。“比”就是一种操作性和实用性较强的方式,通过“比”的方式,让真正有实力、有技术、有才干的人脱颖而出。

“比”还能给更多的普通群众提供展现才干的机会和平台。如通过开展乡土人才或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让广大参赛者在“比”的过程中,展绝技、亮绝活,各显身手,既强化了“比”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乡村振兴相关领域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又能挖掘出更多的乡村能工巧匠、民间艺人等乡土人才。从而全面检阅人民群众技能培训效果和技能水平,也是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大力培育技能人才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好实现增收富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