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青年干部要涵养“三气”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19 09:05

□ 周博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新时代迎来新征程,青年干部要在学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在实践中经受百般历练,努力涵养“三气”,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要涵养“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志气。当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青年干部更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以信仰之基笃定前行之路,一代接着一代赓续奋斗,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和担当意识,奋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要涵养“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骨气。回顾中国革命史,从夏明翰气壮山河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到傅烈壮志满怀的“拼将七尺男儿血,争得神州遍地红”,过去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牺牲诠释了为党和人民忘我付出的铮铮铁骨,我们才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也曾说:“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由此,笔者想到,青年干部要争做“一粒好种子”,无论面对的是施肥浇水的厚养,还是日晒雨淋的挫折,都绝对不能忘记革命的“根脉”,以敢为人先、百折不挠的骨气,点燃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干事热情。

要涵养“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的底气。历史告诉我们,人的潜能应在实践中提升,人的情怀应在付出中印证,人的价值应在实干中实现。“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青年干部既要有“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过人胆略,又要有“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为民情怀,将个人成长成才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俯下身子真抓实干,扎根基层踏实服务,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为民解难,在实践中提高能力、积累经验,将增进百姓福祉牢记于心、付诸于行、见效于民。只有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经济社会发展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成为一个有“底气”的优秀青年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