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年轻基层干部应做到“三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18 09:12

□ 陈志坚

基层一线是最磨炼年轻干部意志、增长本领、锻炼品质的熔炉。青春因初心而不老,梦想因奋斗而生辉。在新时代条件下,我们年轻干部要通过不断学习来提升自我,在社会实践中应做到“三要”。

要耐得住寂寞。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就必须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和各种诱惑。要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通过自身积极的调节,寻求心理平衡,做到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要慎独自律,防微杜渐,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重视自己的道德尊严和人格形象,培养和坚持健康理智的生活情趣和积极向上的道德追求。年轻干部在学习能力方面本来就有着较强的优势,因此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学知识、学理论、学技能、学经验,向书本学习、向先进学习、向群众学习,让自己充实起来。

要帮得了群众。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年轻干部,我们的初心就是为了人民谋幸福。我们要用人民的幸福指数来审视自我,不断拷问自己的初心。“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要心中有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要俯得下身子。年轻干部要有“俯下身来”的勇气。无论在任何工作岗位,就算所做工作很平凡,年轻干部也不能觉得屈才,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所以要想实现个人价值,我们在基层就要有“长征精神”,要多去田间地头走一走,去坐一坐群众的“热炕头”,少坐在办公室里“唱高调”。深入基层可以接近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年轻干部,要在基层中磨炼学习,弯下腰、沉下心来,学习人民的勤劳朴实和谦虚谨慎的精神,肯于吃苦,甘做群众奔向美好生活的“垫脚石”。只有这样,年轻基层干部也才能尽快成长成熟起来,为事业成功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