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做到“五个必须”答好“大理之问”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11 08:46

□ 余务洪 阮正德

“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不仅是一次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的重要活动,更是推动省、州党委政府部署要求落地落实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做到“五个必须”,答好“大理之问”,使全州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升能力、转变作风,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形成跨越赶超、干事创业的良好浓厚氛围。

答好“大理之问”,必须问出差距。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大理之问”表象是问大理经济社会发展的不足,实质是问各级干部责任担当的不够,反映的是干部思想的差距、工作的差距、作风的差距、能力的差距。全州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原因,列出问题清单,逐级审核过关,切实把基础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坚决避免流于形式。

答好“大理之问”,必须问出担当。新时代是担当者、奋斗者的时代。全州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时刻提醒自己:我为大理的百姓做了什么?将来能为大理留下什么?党的干部来自五湖四海,每一位干部只要踏上大理这片土地,就是大理人,就要坚定为党奋斗、为民谋利的理想,就要坚定为大理谋发展、为大理人民谋福祉的信念,就要和这里的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永恒的奋斗目标,将自己的奋斗融入到大理的发展之中。

答好“大理之问”,必须问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要不断强化优胜劣汰导向,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各级党委要在大讨论活动一线和产业发展一线考察识别评价干部,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对破解发展瓶颈作出重大贡献的干部进行重点跟踪、专项考核,为州委一线识别、调整重用干部提供翔实科学的决策依据。

答好“大理之问”,必须问出激情。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各级党委要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以组织担当带动干部担当、以组织作为促进干部作为、以组织温情激发干部热情。

答好“大理之问”,必须问出底线。严格执纪问责,推动工作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监督部门要在大讨论活动一线和产业发展一线监督执纪,既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纪问责,又要健全完善抓产业、推工作、促发展容错纠错制度体系。面对不少干部在认识和执行层面跟不上,面对生态环保的天花板、防风险的底线、反腐败的红线等各种硬约束,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来规避问责,监督部门要在整治干部消极懈怠上出实招硬招,以务实举措推动大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