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漾濞县司法局掀起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和政策法规大宣传专项行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09 09:52

自漾濞县举行“5·21”6.4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誓师大会以来,该县司法局全体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地毯式的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和政策法规大宣传专项行动,为该县“5·21”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保驾护航。

行动迅速,周密部署。该县司法局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5·21”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制定了《“5·21”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从2021年8月31日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地毯式的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和政策法规大宣传专项行动。领导班子成员实行挂所包乡责任制,工作专班实行每天统一签到,统一组织驻村,工作上做到一天一汇总、一天一分析,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推进顺利。

地毯式排查,网格化建档。工作专班进村后,首先与村、组干部和挂村乡镇干部一起全面摸排辖区内影响灾后恢复重建的矛盾纠纷情况和原因分析,11个工作专班先后召开不同形式的村、组干部及有关人士座谈会上千场次,并建立初步的矛盾纠纷排查档案。工作专班对摸排出来的纠纷逐户上门核查、实地登记,收集证据、走访调查,准确掌握每一件纠纷的情况,建立一户一档、一案一册工作台账,做到网格化式建档。截至10月31日,共召开各种形式“院坝会”432场次,全面摸清了灾后恢复重建中存在的各种矛盾纠纷情况与现状,做到了村不漏组、组不漏户,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法润人心,化解“有力”。打好法治宣传与人民调解“组合拳”,在调解中普法,在普法中调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人民调解案件中感受到法治的公平正义。组织编写了《地震与生活法律知识问答》《漾濞县“5·21”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法律与政策知识问答》,发放给广大群众,让群众充分了解相关政策、掌握相关法律,做明白人。认真对待每一起纠纷,不推诿、不扯皮;认真分析研判,制定调解方案,细化每一个环节,做到一矛盾一方案、一户一策略。截至10月31日,共排查各种矛盾纠纷357件、调解357件、调解成功319件,维护灾民的合法权益,稳定灾区的社会治安,确保全县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袁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