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祥云县“内外兼修”守住舌尖安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03 09:11


11月2日,顾客正在餐馆扫安心码查看餐馆评分。

□ 特约记者 杨家振    通讯员  罗 涛 文/图

日前,在进入祥云县城一家餐馆前,市民张振宇和朋友先用手机扫了门口的餐饮安心码。他告诉记者:“现在到餐馆吃饭,大家都习惯先扫下安心码,看看上面的评分,再看看餐馆里的‘笑脸’。我们都会首选评分高,且有绿‘笑脸’的餐馆。”

张振宇所说的“笑脸”是祥云县在净餐馆行动中要求每个餐馆必须公示的内容之一。餐馆量化等级公示是市场监管局对餐馆检查强度的衡量标准之一。监管人员从许可管理、环境卫生、原料控制、人员管理等多方面进行打分,按照分数进行等级评定。评定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分别以绿色大笑、黄色微笑和红色平脸显示,评定周期为1至3个月。

“消费者看得见的不只是‘笑脸’。”祥云县净餐馆专项行动工作组组长王炳华介绍,祥云县还要求餐馆在醒目位置对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证照进行公示。并结合县域实际推出了餐饮服务单位“红黑榜”,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进行宣传。同时,对全县的2360家餐馆实行“可视化”分级,要求城区、车站、码头、学校、养老院、医疗机构、旅游景点、高速公路服务区八大重点区域食堂及有条件的餐馆将后厨摄像头接入网络“明厨亮灶”,顾客可以在微信小程序“七彩云南明厨亮灶”看到餐馆后厨实时情况,实现网络可视化的“网络厨房”。中型以上餐馆在醒目位置安装能实时看见后厨情况电视的“视频厨房”,小型餐馆用玻璃等材质做隔断,确保顾客能直接观看后厨的“透明厨房”。并且积极引导顾客通过手机扫安心码进行评价,让餐厅评价口碑化。

祥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净餐馆专项行动工作组,对全县的2360户餐饮服务经营者逐门逐户进行检查指导,并进行评级划分建立台账,按照评级定期进行“回头看”。对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医疗机构等重点食堂,每天一看、一周一查、一月一评。同时,集中组织开展了重点食堂负责人现场观摩培训及全县各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培训,培训人数达2000余人。

“‘内外兼修’才能做到真正的干净,才能形成长效。”王炳华对记者说。连续三次在餐馆量化等级中获得绿色“笑脸”的餐馆老板谢丹丹在一旁开心地说:“我们对餐馆评级这项措施很欢迎,只要我们自己做得够好,必定会成为顾客首选,生意只会越来越好。”

目前,祥云通过“内外兼修”推动全县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由“人工监管”向“数字监管”转变,由“政府监管”向“社会共治”转变,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企业主责、行业自律、群众监督的大监管工作格局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