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不要让老年人成为网络社会的“新留守”

□ 赵敏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28 10:27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人们生活越来越便利,但渐渐也出现了部分老年人由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和智能设备而出现“看病难”“出行难”等尴尬问题,成为网络社会的“新留守”,原因有三:

一老年人因为身体功能退减,记忆力、行动力等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不强,一时难以适应时代新变化。二缺乏有效指导。老人身边的子女亲属工作比较繁忙,没有大量的时间可以教授自己的父母,或者在教授的过程往往缺乏耐心,影响老年人学习积极性。三公共服务理念差。部分地方的公共服务存在一刀切现象,精细化的管理服务水平不够高,忽视老年群体的需求。

笔者认为,在数字化的今天,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让老年人熟练运用信息化工具,真正融入网络社会。一给予技术、人文关怀。各类手机App要不断更进技术,多根据老年群体的特点、使用习惯研发软件,开发出更加适用于老年人的操作模式。银行、医院、交通等老年人常涉足的单位,要尽量精准划分服务对象,给老年群体预留出一定的资源。二多方帮助,形成合力。子女对待老人要多一些耐心、积极帮助家里的老年人认识网络。相关场所工作人员要主动进行协助指导,社区、老年大学可以组织老年人进行相应的网络培训,让老年人更好地了解在线支付、二维码、小程序等各类应用的基本用法,鼓励老年人勇敢迈出融入数字化时代的第一步。三媒体政府要做好风险防控。网络世界不免会充斥着各类虚假信息,而老年人的辨识能力又相对较弱。因此,各媒体平台要充分发挥管控作用,对信息进行筛选过滤。网监部门也要积极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同时,老年人也要转变心态,让自己自信起来,不害怕新技术、不逃避新技术,在智能时代感受科技带来的便利与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