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做好“三加”加法 助力“双减”减法

□ 马宜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27 09:00

近期,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政策正在全面推行,但推行过程中也遇到很多阻力。校外培训形式的“创新”再加上很多家长望子成龙思想根深蒂固,阻碍着“双减”政策的落实。笔者认为,要落实好“双减”政策,必须先把“三加”工作做到位。

加宣传,树立正确育儿导向。应试教育唯分数论,而家长们的“望子成龙”思想,加之部分家长“养育焦虑”跟风培训,造成了学科类教培行业的火爆。要落实好“双减”政策就要加大社会宣传,让家长转变思想,树立正确育儿观。要在社会上大力宣传“双减”政策推行的原因、重要性,长期校外培训对孩子的伤害,以及推送一些家长不唯分数论而培养孩子全面提升素质的成功育儿经验,让家长们学习借鉴,改变育儿方式,成为“双减”政策推行的助攻力量。

加师资,提升学校教学质量。优秀教师在学校里把知识给学生讲明白,让学生学到位,校外培训和成堆作业就可以相应减少。因此,要落实“双减”,减轻学生校外培训和作业负担,学校里优秀的师资必不可少。要提高教师福利待遇,让优秀教师心甘情愿留在学校教书育人,同时学校引进优秀师资,教师在课堂上创新讲授方式,不是布置大量作业“以量取胜”,而是将学习内容通过通俗易懂的、有趣味的方式给学生讲好、讲透,讲练结合让学生把知识点吃透。

加监管,应对市场新型挑战。近期,很多校外培训摇身一变,以“高级保姆”的形式在市场自由流动,其实就是披上马甲的住家教师,这给监管部门带来了新挑战,也对监管部门创新思维加大监管提出了新要求。监管部门要对校外培训机构和平台加强监督管理,要求校外培训按照规定的时间要求来进行,拒绝一切形式的过度培训。也要对学校加强监督,关注学校的教学质量以及学生的作业量,不允许节假日和周末违规集体补课的行为发生。通过做好“三加”加法,家长、学校、部门形成合力,共同助力“双减”减法,为“双减”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