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做顶得上去的“高个子”年轻干部

□ 张海梅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13 08:53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年轻干部成长在基层,只有坚定信念、牢记宗旨、脚踏实地、主动担当,才能真正做一名德才兼备、能扛重任的高素质干部,才能做天塌下来能顶得上去的“高个子”。

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中勇立潮头。年轻干部必须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做到绝对忠诚,要通过勤学习、勤思考、勤调研,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认识水平,克服“本领恐慌”,打牢干事创业的功底,充足主动担当的“底气”。要自觉践行党章党规,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拧紧“总开关”,补足精神之钙,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筑牢思想之基。

要在加快跨越赶超中勇挑重担。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进取心,对事业有理想,对工作有热情,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遇到艰难与挑战,要不讲条件、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越是艰险越向前,在斗争中战胜困难、赢得主动。要勇蹚“深水区”,敢闯“无人区”,锐意创新、敢为人先,在不触红线、不破底线的前提下争当探路者。

要在为民服务中勇当先锋。深入群众、拜民为师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经之路。年轻干部要把群众工作放在首位,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面对基层群众和纷繁复杂的基层事务,年轻干部要不断增强破解难题、服务协调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关键时候要能够冲锋陷阵、独当一面,独立负责地应对和处理各种问题。

要在坚守初心使命中勇往直前。年轻干部要始终坚守入党的初心和入职的初心,守规矩、明底线,坦坦荡荡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在干事创业中成长进步。要公道正派、一身正气,坚决同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的行为作斗争,坚决同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作斗争。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扛起为党做事、为民谋利的责任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