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巍山试种新品种水稻亩产1018.8公斤 创高原粳稻产量新纪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11 09:41

本报讯(通讯员 刘绍德 左希义) 近日,受农业农村部委托,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省内外专家组,到巍山县对“楚粳54号”百亩方进行实产验收,最终百亩方平均亩产1018.8公斤,创高原粳稻百亩方产量新纪录。

“楚粳54号”是楚雄州农科院育成的水稻新品种,产量高、稻米外观好、食味优良,达部颁优质米二级标准,具有超级稻苗头品种的特征特性,今年通过省审定后在巍山县等多地示范种植,均有优异表现。巍山县子种站站长刘彤锦介绍,楚粳系列品种一直是巍山水稻种植的首选品种,素来在巍山有良好的种植表现。今年种植的“楚粳54号”分蘖力强、有效穗多,百亩方前期理论测产的7块田亩产均达到900公斤以上,高出巍山水稻平均亩产150公斤左右。

日前,巍山县庙街镇宗旗厂村村民正在抢抓时节收割“楚粳54号”稻谷。“今年宗旗厂二社家家户户种的都是‘楚粳54号’,这几天刚刚开始收割。前几天我家收割了一块9分田,打了920多公斤稻谷,碾出640多公斤米,以4.5元每公斤的价格卖了将近2900元。较其他品种,‘楚粳54号’每亩增收了500元左右。”宗旗厂二社社长刘锐彤说。

巍山县“楚粳54号”百亩方由49户组成,实际种植面积110亩,由县农业部门采取统一技术进行管护,使用统一育种,统一规格栽培,统一施肥模式,统一防治病虫害。

专家组随机选取三块稻田进行实收,经称重量、除杂质、测水分、量面积等程序后按照超级稻确认办法计算,最终百亩方平均亩产1018.8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