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莫让不良作风破坏了营商环境

□ 王四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23 15:09

近日,宁夏石嘴山市企业安责险被迫只能到一家中介买的社会丑恶现象被曝光。本来市场化的商业险在石嘴山市竟不能自由购买,且市应急管理局官网还长期挂着声称已撤销的中标公告,而企业事故预防费却仅仅因为两次培训就被划转到指定账户统筹使用,涉及金额达230多万元。在令人震惊的同时,更令人深感不解的是为何“土政策”能成为“公开透明”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

营商环境本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优化营商环境则是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实现惠企便民的重要抓手,但在一些地方“土政策”,竟能穿着“正装”凌驾于规章制度之上,不免让人深思和忧心。

俗话说“事在人为”。“土政策”折射出的是一些干部的“强盗”作风和“土匪”习气,无视党纪国法,明目张胆压榨企业,给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和经济发展带来难以挽回的恶劣影响。优化营商环境,关键还要管好干部队伍,切实转作风、严规矩,以勤政务实护航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转变观念是关键。思想观念直接影响着工作作风,进而影响党风、政风、民风。要转变观念,必须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破除官本位思想,带着责任和政策扑下身子,深入企业当好“服务员”,主动指导和帮助解决问题,以务实的工作作风促进营商环境提质增效。要不断推进思想创新,用思想上的大解放、观念上的大更新、措施上的大突破,促进改善营商环境的大发展。

规范流程是核心。优化营商环境必须要着眼大局,立足实际,厘清责任清单和服务事项,逐条逐项列出办理流程、办结时限、流转移交、情况反馈、申诉举报等事项,实现服务事项全透明、职责不交叉、工作不扯皮。要积极查找工作作风上的问题和不足,重点查摆工作中可能存在的“推、托、怕、贪”等突出问题,强化问题整改,落实“让企业只跑一趟”服务,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制度建设是重点。优化营商环境必须要坚持依法行政,建立完善权力内控机制、办事评估工作机制、技术评估工作考核管理机制和信用联动管控机制,以制度建设推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实现政策落实不打折扣、不加码,工作落实不推滑、不走样。同时要严格落实企业“红黑榜”制度,加大对失信企业的惩戒力度,营造公平公正的经营环境,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