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基层干部要腰杆“软”笔杆“硬”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09 09:49

□ 阮应凡

基层干部作为党和政府直接联系群众的纽带,身处服务群众最前沿,既要善于弯下腰、俯下身,到田间地头倾听群众的声音、了解群众的诉求,更要善于将群众困难事、烦心事如实反馈,使相关部门能够及时了解并解决群众难题,从而提升群众幸福感。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做群众工作的重要方法。这就要求基层干部必须腰杆“软”,能俯下身子,深入基层,扎根群众,知晓村情民意,了解民情疾苦,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深入基层不仅仅是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更要在细微处体察民情、查找群众痛点难点堵点,关注生活难、聚焦脏乱差,全面深入了解当前群众生产生活现状以及农村发展存在的具体问题。

作为基层干部光是腰杆“软”还不行,还得笔杆“硬”。反馈基层问题要做到实事求是、一针见血,敢于直面问题、曝光“家丑”,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不持“鸵鸟心态”,不做“太平官”,要站在客观角度上查找上报问题。同时也要设身处地分析解决问题,要强化担当精神、增强主人翁意识,将群众利益立于自身利益之上,常怀以民为本的初心、不畏艰险的恒心以及势必解难的决心,把群众难当作自己难,既要敢于直谏问题也要善于建言献策,持续关注问题解决情况,不断反思并汲取工作经验。

正如《史记》所云:“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民情是国家治理状况的最直接体现。而要想了解民情,唯有俯下身子倾听民声,要想获得民心,唯有直面问题为民解难。对于基层干部而言,唯有腰杆“软”、笔杆“硬”,察民情解民意,才能真正造福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