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基层调研要实实在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09 09:48

□ 余春华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调研是攻克工作重点、突破工作难点的重要法宝,是密切联系群众、扎实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

在工作中,一些干部为调研而调研,没有把目光用在发现问题上,没有把智慧用在解决难题上。有的走在基层“彩排”好的调研路线上;有的自以为是,注重预设生成调研结果,甚至以自己的见解代替群众的反映;有的只看不说、只听不语,忽略了群众期盼“支招”的诉求等等。

调研是直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去的,就必须实实在在。笔者认为,在调研中,目标要实在。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调研计划,紧盯着目标开展工作,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抓不住重点,切不中要害;方法要实在。要善于针对不同调研领域和对象,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结果要实在。调研调研,不能光“调”不“研”,要根据调查情况深入开展研究,透过现象看本质,得出客观的结论,为上级决策和基层开展工作提供参考,不能浅尝辄止,以偏概全,要做到“既见树木,又见森林”;作风要实在。调研不是走一趟、看一遍就能完成的,要“身入”更要“心至”,多下基层,真下基层,在深入调研中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服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