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忙”中有“盲”当重视

□ 张至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04 09:11

想必大家都清楚,“忙”和“盲”虽然读音相同,但意思却天壤之别。“忙”,指事情多,没空闲,有的人加班加点忙还是忙不过来;而“盲”,指看不见东西,对事物不能辨认,同“瞎”是一个意思,有的人忙中无事,看不见成果,做样子瞎忙一通,自欺欺人。

然而,现实中有一种机关“怪象”,很值得重视,那就是去问大家现在工作怎样?几乎回答都是一样的,就是一个“忙”字,再问忙些什么?回答还是“忙”。的确,有的“忙”是真忙、很忙;有的“忙”是盲目、瞎忙,不但不忙,而且还添乱。

笔者认为,治理机关乱象,对“忙”中有“盲”当重视。首先要依法依规认真落实好编制内的职能职责分工,让“耕者有其田”,切实承担起职能责任,把依法行政提上重要议事日程,让“盲”者无处遁形;其次要厘清“忙”与“盲”,让忙者“忙”中有奔头,“忙”中有滋味,让“盲”者红脸出汗、以儆效尤,真正把“奖勤罚懒”落到实处,促进机关作风根本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