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百姓宣讲要“活”起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22 09:27

□ 熊绍波

百姓宣讲是党史学习教育中一个重要的方式,是广泛宣传学习党史的重要途径。然而,一些宣讲活动往往只是蜻蜓点水,重形式、轻内容,上面滔滔不绝讲,下面昏昏沉沉睡,让宣讲的效力大打折扣。笔者认为,百姓宣讲应该“活”起来,用“活”宣讲地,用好“活”教材,利用“活”人才,极大发挥宣讲效果。

物善其用,用“活”宣讲地。好的宣讲不应该局限在会议室,而应该多渠道、多地点、多阵地,要盘活现有资源,用好、用活各学习基地。要把宣讲深入到村组、田间地头、生产车间、菜市场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地点,要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图书馆等现有的各种资源和阵地,扩大百姓宣讲面,大大提升党员、群众学习、宣讲的效果。

就地取材,用好“活”教材。党史宣讲既要“阳春白雪”,更要“下里巴人”。不能一味地追求高大上的教材和知识,不能仅限于书本上的知识,要讲“四史”,还要讲地方史,更要讲身边的先进典型、英雄事迹,要把教材用“活”,多取材本地的历史、多讲讲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和故事、多利用“家门口”的红色资源宣讲,同时,可以通过现场教学、瞻仰红色遗址等多种宣讲方式,寓教于乐,提高学习的趣味性。

集聚众力,利用“活”人才。“活”教材不如“活”人才,面对百姓宣讲时,不能把层次定得过于高端,要和群众在一个层面,要选择一些群众易接受、信服的宣讲人。除了党校宣讲团,还可以多方面挑选人才,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先进人物的榜样作用,积极调动老干部、青年、妇女、少年儿童参与宣讲,组建“老干部宣讲团”“青年志愿宣讲团”“巾帼志愿宣讲团”“红领巾宣讲团”等有特点的专门宣讲团。要多利用方言、土话,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让宣讲内容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