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乡村振兴应先“振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20 09:37

□ 吴 江 李武华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对新时代“三农”工作做出的重大部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前奏。乡村振兴之要,首在振“人”、重在振“心”。“振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和前提。

首先要搞好热忱服务,捂热农民“心”。乡村振兴关键要靠人干,因此要着力营造“舒心”的发展环境,努力为广大农民特别是各类人才提供“保姆”式服务,搭建“弹跳”式平台。要让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角”,在尊重广大农民意愿的基础上抓好产业振兴,才能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推进乡村战略,要力促农民融入其中,让农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搭建乡贤智库平台参与乡村治理与振兴,将在各行各业表现突出的乡贤吸纳到乡村议事会、乡风评议会及乡贤理事会等组织,让他们参与乡村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其次要做好思想引导,理平农民“心”。乡村振兴的主阵地在农村,农民是主角,农业是主业。唯有充分利用好农民这支主力军和生力军。不断改变他们,改变他们的思想,让他们主动去谋求改变,不断创新,为集体出谋划策,变人就是一个“振心”的过程。这就需要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抓好思想引导,让农民增强爱党爱国情怀,有正确认识,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眼前与长远的关系,丢掉“等靠要”思想,释放内生动力。要建强以村党支部书记为龙头、“两委”班子和党员为骨干、村级后备干部为基础、村民为主体的乡村振兴工作队伍,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

第三要弘扬文明新风,炼净农民“心”。乡村振兴,既要塑形, 也要铸魂,要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推动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要不断深化农村文明创建活动,让农民口袋和脑袋同时富起来,让农民有更多的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农民破除各种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努力形成科学健康、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