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报而不到”要不得

□ 自 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31 09:36

当前,各地集中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在职党员陆续完成报到。但一些地方一些在职党员存在将二维码发给社区工作人员,“远程”完成报到的现象,报到沦为“报而不到”。

“报而不到”,暴露了一些党员宗旨意识淡化、群众观念淡薄、不愿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问题。试想,人都不想到基层就完成了所谓的“报到”,心里肯定也就没有群众,服务群众更是无从谈起。同时,也反映出一些单位党组织监管宽松软,社区不敢坚持原则的问题,让一些在职党员有机可乘、有空可钻。长此以往,会让“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流于形式,背离开展此项工作的初衷,影响为民办实事的实效,实不可取。

笔者认为,社区报到要避免“报而不到”,需要内外发力,从外部加强监管、堵住漏洞,内部牢记宗旨、强化担当等方面入手,做到真报到、实服务。

单位党组织要加强对在职党员的管理和监督,督促其按时按要求到社区完成报到。同时,探索可行机制,将报到、服务情况作为评先评优或职级晋升等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激励党员积极深入社区、主动服务群众。社区要敢于坚持原则,拒绝配合那些企图远程报到的在职党员“演戏”,让其尽快完成现场报到,确保报到真实,为后续服务打好基础。

对在职党员来说,要树牢宗旨意识,常怀为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主动到群众中去,力所能及地解决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困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以真报到、真服务擦亮胸前党徽,用担当作为展现党员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