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谨防“能者不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27 09:36

□ 自 然

实际工作中,我们见惯了“能者多劳”的现象,因为大多数部门和单位都有这种情况。还有一种“能者不劳”现象,不太常见,但危害不小,需要引起警惕。

“能者不劳”,主要表现在一些干部明明很能干却故意不干,如有的“能者”出工不出力,对职责范围内的事不闻不问、不管不顾;有的“能者”仗着自己是骨干,业务熟,经常拿捏领导、刁难同事;还有的“能者”在工作中精于“打太极”,遇到事情千方百计推给别人,导致工作开展步履维艰。

深究“能者不劳”的深层次原因,客观上有激励机制不健全等因素,但更主要的因素还是主观上思想滑坡、缺乏担当。如果任由本可独当一面的“能者”不谋其事、不尽其责,带来的后果比常见的“能者多劳”造成的影响更为严重,小则会影响一个单位的正常运转,大则会影响一个地方的干事创业风气和长远发展。

干部作为推动保护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中坚力量,能力固然有强弱之分,但态度绝不该有好坏之别。要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督促干部踏踏实实干事。一方面,要加强教育引导和监督管理,特别是加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让其常思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的问题,树牢正确干事创业观。同时,要用好监督利器,督促干部履职尽责,以严管解决干部不想干的问题。另一方面,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对踏踏实实干事创业的干部旗帜鲜明给予表扬和重用,对在其位不谋其事的干部及时进行通报和调整,树立“干与不干大不一样”的用人导向,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激励干部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