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警惕“假装勤勉”现象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22 14:47

□ 自  然

当前,保护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日益艰巨,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基层部门加班加点成为常态,各级干部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为一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自己应有的努力。但在勤勉务实的主流之下,隐藏着一股假装勤勉的“暗流”,需要引起警惕。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假装勤勉的现象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不同程度存在。如,有的干部上班不干下班干,加个班还要发到朋友圈里,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在加班;有的干部领导在的时候猛干,领导不在就开溜,勤勉与否完全视领导行踪而定;更有甚者经常以“装”标榜自己。

假装勤勉,看似干部个人作风不实,实则是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干事创业风气的集中缩影。现实中,一个单位有人“装”,如果领导还很“受用”的话,就会带动一批人跟着“装”,“装”的人多了,干事风气也就烂了。若任由“装”的行为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对装出来的勤勉,要能看破,还要说破,让“装”的人没有市场。一方面,要旗帜鲜明树立结果导向,以工作效率论英雄,以工作实绩论成败,杜绝把“苦劳”当功劳,督促干部实干事、干实事、干成事。另一方面,对抱有“装”的思想、出现“装”的行为的干部,要常“敲打”,让其现出原形,维护良好干事创业风气。对各级干部来说,要树立正确的干事创业观,真正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做好本职工作上,做到真勤勉、真务实,为部门乃至地方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