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会来事”之风不可长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18 09:22

□ 杨学泓

在一些单位里,有的人“会来事”。所谓“会来事”,并不是干工作上的正事、做业务上的实事,而是使尽浑身解数攀领导、拉关系、捞资本,说穿了,是谋人不谋事。

现实中,不乏这样的对比。一些“会来事”的员工,把精力放在攀领导、拉关系上,善于作势,自己不干事,却“音量”很大。而那些默默苦干的“老黄牛”式的员工,一门心思扑在事业上,成天想的是如何破解矛盾难题,顾不上人情世故。

古人云,作德,心逸日休;作伪,心劳日拙。“会来事”固然能获得一时利益,长期来看必然“心劳日拙”。因为不干事,自然虚谈废务、本领不足;因为拉关系,不免心态浮躁、患得患失,惶惶不可终日。最终,“会来事”者会呈现出一种浑浑噩噩混日子的状态,领导不认可、群众不满意。“老黄牛”们尽管暂时坐了冷板凳,但兢兢业业干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做出来的业绩有目共睹,这才是赢得领导赏识和群众称赞的硬资本。

抛弃“谋人不谋事”的功利心态,形成务实氛围蔚然成风、干事之才竞相迸发的局面,政治生态才会天朗气清,实现“中国梦”的激情才会汇集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