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典型宣讲关键要“对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16 10:59

□ 赵生荣

时下,各地集中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史学习教育众多形式中,典型宣讲是各地普遍采用的形式之一,旨在通过宣讲典型,让党员干部看到典型身上的闪光点,引起心灵共鸣,激发担当作为精气神。

但不难发现,一些单位在典型宣讲的时候,照本宣科有余,深入挖掘不足,导致宣讲实效不强,但学习效果却不尽如人意。究其原因,一方面,典型身上闪光点挖掘不够,没有用党员干部群众易于接受的语言进行讲述,“官腔”有余,“土味”不足,让人感觉“不想听”“听不懂”,自然不能引起心灵共鸣。另一方面,典型宣讲过于“高大全”,离普通党员干部群众工作生活太远,大家觉得“够不上”,不知如何学。

宣讲典型要有实效,关键是要对典型进行“对焦”。让大家既看到典型全貌,更要看到局部闪光点,才能让党员干部群众愿听、易学。首先,用“广角”看精神。把典型放到整个时代背景、当下国家发展大局来看,看一看典型身上散发的时代闪光点,激发家国情怀。其次,用“中焦”看工作。看一看典型是如何干工作,让大家觉得典型就在身边,只要自己努力,都能成为典型。最后,用“微距”看内心。重点对准典型重要选择关头的心路历程,尤其是在风险挑战、大项任务等紧急关头的选择,看一看典型如何对待公与私、义与利、情与法,如何从迷茫和犹豫中作出决定,让党员干部群众感受到心灵震撼,才能达到引导人、教育人、鼓舞人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