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关隆重开幕

陈坚出席 张剑萍主持 杨国宗作政府工作报告 朱建斌等在主席台就座 审查《大理白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2/03 09:32


杨国宗作政府工作报告。


2月2日,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在下关开幕。    [本报记者 赵子忠 摄]

本报讯(记者 朱蕾) 2月2日上午,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下关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73名,实际出席代表352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张剑萍主持开幕大会。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还有:陈坚、李雄、朱建斌、罗永斌、许映苏、洪云龙、王兆炜、李东、王正林、李跃兴、茶兴培。

上午9时,张剑萍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州长杨国宗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面对复杂严峻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州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决战、洱海高水平保护、大项目大投资、数字经济和产业培植、爱国卫生运动、民主法治建设,在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下降11.4%的情况下,形成二季度力促降幅收窄,三季度全力扭负为正,四季度趋稳回升的态势,社会保持了和谐稳定。全州脱贫攻坚成效明显、乡村振兴稳步推进、洱海水质稳定向好、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投资项目不断扩大、消费市场稳定复苏、对外开放成效明显、数字经济发展实现突破、工业强州战略深入推进、“三张牌”打造持续深化、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有力推进、空间规划体系逐步建立、城市更新乡村保护步伐加快、城乡环境稳步提升、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民生事业取得全面进步、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们主动担当、积极应对,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五年来,我们紧扣发展第一要务,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全州42.0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41个贫困村、34个贫困乡镇、1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退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新增2个县通高速公路175公里,新增铁路里程192公里,完成大理机场应急改扩建,滇中引水境内段全线开工,成功创建省级美丽县城2个、特色小镇6个,城乡发展条件显著改善;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绿色发展取得重大突破;顺应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民生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报告强调,过去五年的成绩与进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感恩奋进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州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共同拼搏的结果。

报告指出,州人民政府编制了《大理白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十四五”时期,我州要调整优化形成产业新格局,努力打造最具活力的核心增长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提升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能级;持续提升以洱海为重点的生态环境质量,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着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加快构建现代特色产业体系;以扩大投资和消费为重点,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激发农业农村活力;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激活发展动能;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加快建设幸福大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平安法治大理。

报告建议,今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规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与上年持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

报告提出,围绕今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要强化三个突出、着力抓实五个方面工作。要突出重大项目推进,全力推进一批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推进一批综合交通项目、农业基础项目、工业能源项目、新基建项目、环保城镇项目、旅游文化开发项目、民生事业项目;突出重点产业培植,打好“三张牌”增效攻坚战、数字经济突破攻坚战、工业翻身攻坚战、传统产业提升攻坚战、新兴产业培育攻坚战、民营经济发展攻坚战;突出重要机制创新,优化发展空间布局,改革生态保护制度,改革国有企业治理,推进“放管服”改革,改革营商环境机制、财税金融保障、要素资源配置,打造开放合作平台。要建设美丽湖区、美丽城镇、美丽乡村、森林大理、公园城市,着力抓实美丽大理建设;巩固脱贫成果,抓实农业增产,促进农民增收,加强乡村建设,着力抓实乡村振兴;促进消费升级,扩大农村消费,激活传统消费,提升服务消费,着力抓实城乡消费增长;推动教科事业稳步发展,加强文体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医疗服务保障能力,促进社会保障提质扩面,着力抓实民生保障;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着力抓实民主法治建设。

报告提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履职担当,着力建设讲党性有信念的为民政府、勇担当善作为的法治政府、敢开拓重效率的务实政府、守纪律讲规矩的清廉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查《大理白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及大理白族自治州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大理白族自治州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成员,不是大会主席团成员的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察委员会主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及有关领导,州人大常委会原保留厅级待遇领导;不是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政协副主席等有关领导。

依法列席和邀请列席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人员和出席政协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委员及列席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