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祥云法院首批刑事速裁案件受理72小时内审结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28 09:54

本报讯(通讯员 刘瑶) 1月19日,祥云县人民法院对祥云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12件危险驾驶案件决定适用速裁程序审理,并于同日起开展相关速裁程序工作。1月21日,该批刑事速裁案件在祥云法院大法庭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顺利在受理案件后72小时内审结。这是祥云县实行刑事速裁改革后审结的首批刑事速裁案件。

2021年伊始,祥云县人民法院积极探索符合祥云县县情的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制度,及时成立刑事速裁团队,具体开展草拟实施细则、发放征求意见稿、确定相关法律文书样式等工作,并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司法机关协商研讨,使危险驾驶、盗窃等被告人认罪认罚、案件事实清楚的轻罪刑事案件集中侦办、集中审查起诉、集中审理宣判,以达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注重教育、营造氛围的效果。

近年来,司法改革不断推进,刑事速裁改革是一项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刑事案件审判质效的重要改革。速裁案件审理期限短,办理过程简易快捷,在充分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利、节约司法资源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审判质效,为祥云县综治维稳、依法治县工作提供了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