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鹤庆县人大常委会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25 09:55

□ 通讯员 刘秀根 寸银存

2020年,鹤庆县人大常委会着眼于抓好自身建设这一“源头活水”,主动适应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通过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深化“两个机关”建设,筑牢宣传舆论阵地,持之以恒练内功,筑牢基础促履职,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生命线,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各个环节和全过程,自觉把人大各项工作置于县委的领导下谋划、展开、推进,坚决做到县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县委重大行动部署推进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落实到哪里,以强有力的政治执行力确保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决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认真执行“第一议程”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总抓手,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聚焦“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解放思想、敢想敢干,奋力推进鹤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永恒主题和机关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敢想敢干、担当作为,着力在“党的领导、人民至上、依法履职、守正创新、跨越发展”上下功夫,不断推动人大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深化“两个机关”建设,工作效能全面提升。着眼于使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不断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为人大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保证。健全和完善了《鹤庆县人大常委会机关2020年度绩效奖励考评办法》,通过建立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的科学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考评工作“指挥棒”“风向标”“助力器”作用,促进干部职工勇于担当作为、敢于创先争优,推动人大机关服务提效、落实提速、工作提质、形象提升。严格落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挂钩联系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制度,加强对乡镇人大主席团的工作指导,帮助基层人大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形成了县、乡镇人大步调一致开展工作的良好局面。

筑牢宣传舆论阵地 ,人大形象充分展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积极谋划和推进人大信息宣传工作,以鹤庆县人大常委会网站、《鹤庆人大》简讯、“鹤庆人大”微信公众号“一网一刊一号”为主阵地,并积极依托省、州人大报刊和微信公众号以及各级新闻媒体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地及时报道县人大常委会举行会议情况和审议通过的决议、决定,大力宣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代表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工作评议、“三问一评”工作监督、代表活动和乡镇人大工作动态等情况,及时总结和宣传人大工作中呈现出的亮点、创新举措,努力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不断扩大人大宣传覆盖面,使之成为宣传人大制度的阵地、交流人大工作的园地、展现代表风采的窗口。全年被省州人大刊物和其他主流媒体采用稿件90多篇,进一步提高了人大工作的知晓度和影响力,为保障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和推进“两个机关”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