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从万元降到百元

祥云6名患者用上国家集采心脏支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21 09:39

本报讯(通讯员 陈欣蕊 杨亚娟)1月1日,国家集采冠脉支架(又称心脏支架)在祥云县落地实施。这意味着,祥云患者能用上降价后的冠脉支架了。

1月12日凌晨3时,祥城镇罗家村60岁的吴绍清出现胸痛,送往县人民医院救治,检查发现是急性心梗,心内科医生及时采取导管介入手术,为患者植入1个冠脉支架,及时挽救了这位患者的生命。植入该患者的冠脉支架正是这次国家集中招标采购的进口冠脉支架。

吴绍清的儿子说:“我爸运气真好,能享受到国家医保好政策,光支架费就省了18000多元。”

今年68岁的祥城镇总府庄村村民王文书,也是心梗需要手术放支架急救生命。手术后,得知一个支架只要648元,经医保报销后自己仅付162元,老人一家激动不已。

根据医保医用耗材报销规定,国产耗材和进口耗材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国产耗材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按比例支付。进口耗材金额在1000元以下的,以实际金额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按比例支付;金额超过1000元的,均按照1000元标准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按比例支付。

这次国家集中招标采购,解决了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以进口支架为例,价格由每个19250元下降到每个648元。原来一个支架报销患者要自付18500元,现在报销患者仅付162元,为患者节约18338元。

祥云县医保局第一批采购冠脉支架400个,400个采购量预计为群众节省费用733万元。截至1月18日,县人民医院已为6名患者植入国家集采冠脉支架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