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永平:古道元梅花又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19 09:25


几名游客边赏梅,边拍照。(摄于1月14日)


蜜蜂飞舞梅花间。(摄于1月14日)


含苞待放的元梅。(摄于1月14日)


游客正在画梅花。(摄于1月14日)

□ 通讯员 张  馨 陶嘉隆

毕李艳 赵冬燕 文/图

每年元旦过后,永平县博南镇花桥村的古元梅竞相绽放,生机盎然。

元梅争春,一月中旬是赏花好时节。此时的元梅花开清逸幽雅,别具神韵。一朵朵、一簇簇,芳香扑鼻,花苞娇嫩欲滴。闻香而来的游客,正现场作画、拍照、赏花……

这棵古梅生长在“西南丝绸之路”博南古道旁,为元代所植,故称元梅。树龄近800年,是目前云南仅存的三棵元梅之一。其树形完好,生长健旺,年年花枝繁盛,果实如杏。树高6.9米、胸径70.7厘米、基径71.9厘米,花期为冬春季,果期为5月至6月。

“阅历风霜,问尔几生修到此;传来锦绣,有谁千载艳如斯。”元梅不惧严寒,傲霜励雪,将博南古道点缀得繁花似锦。古老的元梅花,暗香混合着山林的气息在崇山峻岭间浮动,无不给人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鼓舞。

此外,在永平县博南镇花桥村和杉阳镇普棚村、阿海寨村、仁寿村还有“唐、宋、元、明、清”五个历史朝代种植、树龄都在500年以上的9株古梅,也如期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