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过好“年关”得守住“廉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11 09:53

□ 段海英 张显霞

时值年末岁尾,随着年关将至,一道“廉关”也摆在了党员干部面前;如何守住“廉关”过好年关,是一种考验。

随着新春佳节的临近,有一种现象不容忽视,就是“四风”问题容易反弹,如果放松了思想警戒,就极易触碰高压线。但一些人就是怀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侥幸心理,动起了穿上“隐身衣”,躲进“保护伞”的歪心思,违规违纪花样也不断翻新。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一些单位在反“四风”问题上走过场、使歪招、玩变通。“四风”有所反弹,究其原因,实质是思想防线不牢、党性原则不强,甚至漠视国家法律法规的表现。

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因而,越是逢年过节,党员干部思想之弦越是一刻不能放松,越要守好“廉关”,丝毫不可松懈,要严防老问题复发、新问题萌发,更不能视其“恶小”而为之。

堤溃蚁穴,气泄针芒,一个人越是在无人监督的时候,越要严格要求自己,作为党员干部要遵守纪律规定,正心、正身、正行,敢于对“四风”说“不”,抵制各种诱惑,将隐藏在肌体中的“蛀虫”绳之以法,真正做到邪不压正。

要想过好年关,首先得守住“廉关”。将廉洁作为悬挂在心头的一记警钟,是阻止陷进深渊的一道屏障,是提升自我修养走向完美的一座殿堂。廉洁过节,才能“节节”快乐,以贪度日,最终只会“狱狱”寡欢。只有管住了自己的贪欲之心,才有可能立起清正廉洁的好口碑。此外,在日常生活中,要学会让心灵睁开一只警醒的眼睛,让它冷静地看着自己,告诫自己务必保持廉洁的心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确保在人生的每一个关口都坦坦荡荡,光明磊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