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洁身自好  严防“围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28 09:39

□ 罗会军

近日,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围猎:行贿者说》,我们都会发问:怎么会这样啊?专题片中,那些党员领导干部就像被一伙形形色色的人用各种方式方法簇拥着去赴一场盛宴,最终宴会厅变成了“围猎场”,那些党员领导干部成了被围猎的对象,其后果难以置信、发人深省。

党员领导干部要防止被“围猎”,就要在内心深处筑起防范“围猎”的堤坝,更重要的还要做到“四不要”。

不要幻想天上会掉下馅饼。曾有人说,天上掉馅饼之时,就是地上有陷阱之时。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在仕途上想进步,这很正常,但他们没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工作上,认为那样太慢了,于是挖空心思找捷径,希望找到一支强大的手拉一把上去。这样好多自吹可通天的政治骗子出现在了他们面前,一方急于骗钱、一方急于升迁,一拍即合,但最后竹篮子打水一场空,升迁没升上去,反而掉进了“馅饼”砸出的大坑里。

不要随意摆露自身嗜好。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社会上曾流传这样一句戏言:“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有点爱好很正常,但当那些爱好成了不良嗜好时,就成了有缝的蛋。此时,需要得到“帮助”的人就盯上了他们的嗜好,从一包好烟、一盒好茶、一瓶好酒等等开始,慢慢地走进他们的生活。生活小节没守住,失去了信仰的根基,最终丧失了为官和做人的底线,走上了不归路。

不要相信超常规的友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现实生活中,必要的人际交往是不可避免的,工作生活中都会发生大量人际交往,但交往要有原则、有界线、有规矩,低调为人、谨慎交友,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有的不怀好意之人为了达到拿到项目、得到升迁等等不可告人的目的,想方设法融入党员领导干部的生活,慢慢地,这些领导干部就对那些不怀好意之人产生了信任、认可、依赖,成了“朋友”。在这种所谓超常规的友谊之下,这些领导干部用手中的权帮了“朋友”的忙,事情见光之时,这“朋友”翻脸比翻书还快。

不要忘了建设廉政家风。别有用心之人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在领导干部那里无法得到突破的情况下,从领导干部的家人入手就成了这些人“围猎”领导干部的又一选项。有的触犯党纪国法的领导干部就这样被家人“拉”下了水。作为领导干部,要重视良好家风的建设,在家庭中要时刻讲党纪国法,扎好廉洁篱笆,建设廉政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