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开启大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论深入学习贯彻州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28 09:36

□ 本报评论员

中共大理州委八届七次全会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中共大理州委关于制定大理白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规划了大理州发展新阶段的战略蓝图,吹响了开启大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号角。

开启大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我们必须认清新发展阶段大理面临的新形势,增强信心,抢抓机遇。新发展阶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面对新发展阶段,大理既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困难和严峻挑战。我们要准确把握大理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历史方位,科学研判“时”与“势”,紧紧抓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牢牢把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和全省加快推进全面协同发展部署带来的重大机遇,坚定必胜信心,在新发展阶段创造大理发展新奇迹。

开启大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我们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谱写大理发展新篇章。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战略思想,我们要一以贯之践行新发展理念。要坚持创新发展,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用改革促创新,靠创新促发展,在创新发展中创造大理更加美好的未来;要坚持协调发展,统筹推进区域、城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要坚持绿色发展,纵深推进以洱海保护为重点的生态文明建设,擦亮生态底色,提升发展成色,永葆大理的本色;要坚持开放发展,融入更高水平的国际国内双向开放,打造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节点,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要坚持共享发展,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加快建设幸福大理。

开启大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我们必须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塑造大理发展新优势。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大理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随着国家和省重大发展战略和政策在大理交汇叠加,大理在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有着极大的优势和机遇,我们要将这种优势和机遇转化为大理新发展优势。一是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提升经济体系整体效能;二是紧紧扭住大理独特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文化优势,找准大理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发力点和突破口;三是要紧扣大理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省重大发展战略,不断增强大理的发展硬实力,提高大理的对外辐射力,提升大理的文化影响力。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定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信心,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为开启大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