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智慧党建”岂能只停留在“键盘”上

□ 刘海萍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23 09:18

“智慧党建”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推进党建管理和党员教育信息化。然而,一些地方只注重形式不注重内容,为了完成“智慧党建”的目标任务,“留痕”不“留心”,为上传会议和活动图片而“摆拍”,为数据“好看”而层层加码,让“智慧党建”变了味。要杜绝“智慧党建”只停留在“键盘”的现象,应抓好三个环节。

“课前辅导”是关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老年人被数字生活“边缘化”的现象日渐凸显,老党员也几乎“沦陷”为“数字贫困户”。部分老党员,要么仍使用老年机,无法加入“智慧”队伍,要么不会使用智能机,无法“智慧”。“云时代”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一方面需要为老党员提供更加人性化的帮助和便利,理解包容,培训指导,对一些的确不能使用“智慧党建”的,开通“绿码”准入机制。另一方面需要老党员发扬“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逐步跟上“云时代”步伐。只有这样标本兼治、内外兼顾,方能让广大党员尝到“智慧党建”的“甜头”。

“课中督促”是保障。部分党员“怕麻烦”,不愿意使用“智慧党建”平台软件,暴露出党员教育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要强化教育管理机制建设,加强党员的理论学习,强化宗旨意识,运用好“两个批评”的利器,督促和引导党员学习典型、向先进看齐。要进一步规范“智慧党建”平台建设和管理,以更为实用更为便捷的模式,方便党员开展活动,便于上级组织实时了解实情、上传下达、督促指导,特别是要通过“智慧党建”,让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让“怕麻烦”的党员由“被动智慧化”到“主动智慧化”,实现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更加高效和严格。

“课后优化”是核心。当前,运用档案评估方式进行考核比较普遍,作为专职人员的“键盘手”也因此被“捆绑”于日常事务之中分身乏术。“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键盘手”要履职尽责,提升工作能力、调整工作方法,以适应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需要。“智慧党建”的平台内容也应进一步优化,体现更为宽广的视野、更为务实的管理、更为广泛的交流,多媒融合、一机多用,促进“智慧党建”更“智慧”;要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智慧党建”吸引力,让广大党员真正爱用,达到助力党建工作提质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