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宁听骂声不听哭声

□ 杨本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14 09:19

“现在啊,我们宁可听老百姓不理解的骂声,也不要将来听老百姓被感染时候的哭声。”记得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一位基层领导安慰挨骂后心情低落的基层干部时这样说道。如果感染病毒,可能哭的不仅是本人,还有整个家庭。敢于担当作为,是对党的事业负责,也是对他人和家人真正的关心和爱护。只要党员干部寓厚爱于严管之中,最终一定会得到越来越多的理解、赢来越来越多的尊重。

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两种声音虽然都不好听,但却有着本质的区别。骂声里有怨气和矛盾,需要及时化解;哭声里是痛心和无奈,却很难有效弥补。

骂声的背后可能是一些人暂时不理解和不满情绪的发泄,“受损”的是被骂的人,但如果因此畏难退缩、放弃原则,就可能使群众的利益受到损害。“哭声”则是人民群众遭受重大创伤的痛楚或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等等所致。从中不难看出,骂声和哭声孰轻孰重。只要老百姓幸福安宁,党员干部的荣辱得失是区区小事。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体现了领导干部抓疫情防控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体现了坚持“人民至上”的情怀和责任心。

当前安全生产管理、旅游市场整治等普遍存在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矛盾,部分群众的骂声不断。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既有肯奉献的职业操守,又有勇担当的精神品质;既要坚持原则,又要以民为本。在听骂声中淬炼品格,开阔胸襟,改进工作方法,忠实履行职责,对集体负责,对当事人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