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投入近四千名普查员

大理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有序推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14 09:26

□ 通讯员 鲍亚颖 杨振飞

10月11日,大理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正式展开,至10月31日期间,全市近四千名普查员将挨家挨户进行普查。

10月12日,笔者跟随普查人员一起,到辖区内多个小区住户家中进行普查摸底。每到一户,普查员会先查看户口本,并用普查电子设备进行信息录入,再向住户讲解《致市民的一封信》中需要填写的基本内容,以方便后期正式登记使用。

“这次人口普查,普查员挨家挨户地进行人口普查宣传和摸底,他们的工作很认真负责,我们小区住户要积极配合他们。”河畔社区居民宋美仙说。

据了解,本次普查对象包括普查标准时点2020年11月1日零时在我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我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我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以及在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国人。普查内容主要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普查工作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每个人必须在现住地进行登记,普查对象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的,户口登记地要登记相应信息。普查登记采用普查员入户询问、当场填报,或由普查对象自主填报等方式进行。普查数据采集原则上采用电子化的方式,由普查员使用电子采集设备登记普查对象信息并联网实时上报,或由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等方式进行。

“大理市的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实际上从二月就已经开始逐步安排部署和有序推进了。这一次全国人口普查,大理市总共是划分了142个普查区、3436个普查小区,选聘了近四千名普查员来开展工作。”大理市统计局局长李欣介绍,整个普查工作从10月11日到10月31日是摸底登记阶段,从11月1日到12月10日是正式的短表和长表登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