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关掉经营了17年的小餐馆,拿出全部积蓄办公司;51岁从零开始学网上直播,带货大山里的生态产品……

廉子翠:线上线下带领乡亲致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9/03 09:30


8月22日,廉子翠正在网上直播带货鸡枞油。


□ 特约记者 杨佳燕

通 讯 员 杨建平 文/图

“赶紧下单哟!美美的味道,纯纯的鸡枞,生态在大山……”

每天晚上8点半,漾濞县鸡街乡鸡街村致富带头人廉子翠穿上彝族服装,准时坐在直播平台前,开始推销野生菌、辣椒、腊肉等生态产品。

廉子翠所在的鸡街乡地处偏僻,距离县城103公里,农副产品销售难一直困扰着当地群众。两年前,廉子翠萌生了要把家乡“土货”带出大山带富乡亲的梦想。于是她关掉经营了17年的小餐馆,拿出全部积蓄,申请办起生产加工小作坊,又办起公司。她带头把家乡的留守妇女召集在一起,种辣椒、养猪,加工野生菌、蜂蜜、腊肉等纯天然“土货”产品。

为提高产品质量,打造出绿色健康的生态产品,她建起了加工厂房,先后注册了三十多类商标,并全部申报获得了产品质量检验报告。同时,从选种、种植、采收、制作等全过程都进行规范,并与困难群众签订种养殖协议,从源头把控入手,助力产品提质。

“在海拔2800米以上把猪喂出来,至少放养20个月以上,且杀猪都选择在冬至节前后,自己腌制,再挂在土墙房里。” 廉子翠告诉记者,无论是做辣椒、野生菌还是蜂蜜,她都坚持把生态摆在第一位,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廉子翠的销售额大幅下降。为了打开销路,保住工人的工资,半年前,51岁的她从零开始学网络直播,并且每晚坚持直播到12点。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州、县组织的直播人才培训,经过努力,廉子翠的粉丝量逐日增加,上半年网络销售额达到三十多万元,初步实现了盈利。

“一年固定用工1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9人,不固定短期用工20人,每年工资发三十多万元。” 廉子翠说。吉李香曾经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到廉子翠的公司务工后,家庭经济收入逐年好转,顺利实现了脱贫。“我现在每月能拿到两千多元的工资,廉大姐不管多困难,都保证我们每月工资一分不少。”吉李香感激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