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临铁路最长隧道林保山隧道顺利贯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7/01 09:14


昨日,工人在贯通点附近进行泄水口打钻作业。林保山隧道贯通,建设者们付出了艰苦努力。



贯通点附近,工人在进行二衬浇筑钢筋铺设作业。



6月30日凌晨,林保山隧道贯通,建设者们在贯通点合影。(项目部供图)



贯通点附近,工人在进行二衬浇筑施工。



通了!隧道贯通后,中铁五局大临铁路站前二标项目部经理梅光波脸上一直挂着笑。



更多精彩,请扫二维码观看。


□ 记  者 夏传武  通讯员 郝亚凡 文/图

昨日,大(理)临(沧)铁路最长隧道——林保山隧道顺利贯通,为全线如期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林保山隧道位于我州巍山县境内,全长14076米,属高风险隧道,是大临铁路全线第一长隧道和重点控制性工程,涵盖岩溶、有害气体、断层破碎带、高地应力、高地温等不良地质,施工条件艰苦,施工难度极大。

自2016年3月开工建设以来,中铁五局大临铁路项目部共遭遇2次较大突泥涌水,12次穿越浅埋和压扭断裂带、破碎带施工。2019年2月起,隧道6个作业面陆续出现地热高温现象,隧道内最高气温达到45摄氏度,平均气温38摄氏度。对此,施工单位在加大人力、机械等资源投入的基础上,认真研究优化通风方案,安置洒水系统和放置冰块降温,确保了人员安全,保证了施工进展。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滇西铁路建设指挥部组织中铁二院、中铁五局、中铁十二局等参建单位齐心协力,多措并举,克服了斜井工区距离长、坡度陡、涌水量大、地热高温等诸多困难,采取“长隧短打”的方法,开设4个斜井,增加9个作业面,通过强化现场管理及资源配置,有效解决了多工作面施工组织难题,有力保证了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确保了林保山隧道的顺利贯通。

大临线位于云南省西南部地区,北起广大线大理站,经大理州巍山县,跨越澜沧江后进入临沧市,经云县至临沧市临翔区,线路全长202.095公里,正线新建桥梁69座共计20.637公里,新建隧道35座共计155.692公里,正线桥隧总长176.329公里,桥隧比87.25%。

据悉,大理至临沧铁路建成通车后,昆明至临沧仅需三个多小时,临沧也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