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杨国宗到巍山调研时强调

突出优势特色 加快转型升级 全力推动巍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11 09:08


6月9日,杨国宗在巍山县东莲花村认真了解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本报讯(记者 朱蕾 文/图) 6月9日,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国宗到巍山县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州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抓实重大项目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全力以赴推动巍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大理新区,关乎洱海流域产业转型和人口转移,更关乎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杨国宗在大理新区建设指挥部实地调研大理新区规划建设情况时指出,要牢固树立全州“一盘棋”的思想,在更大的格局中明确新区的功能定位,坚持区域空间拓展、产业转型发展、资源整合共享、州县协同联创,着力创建大理国家级洱海流域绿色发展示范区,突出产城融合、绿色发展,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努力实现新区发展蓝图。产城融合要突出以产定城、以产促城,选优选强发展一批康养、文旅、科创等产业,培育新的增长点、增长极。要做细做实规划编制,抓实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高效配合加快推动新区建设。

在民族团结示范村东莲花村,杨国宗仔细查看村庄风貌整治、古民居保护、生态环境等情况,认真了解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依法管理好民族宗教事务。要发扬好的传统,广泛宣传动员,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五个认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培育特色产业,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提升巍山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

“家里几口人?去年全家收入有多少?”“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更多的群众发展产业、勤劳致富。”在大仓镇新胜村委会大三家自然村,杨国宗随机走访了闭正贞、凹兴文两户贫困户,并实地调研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脱贫成果巩固及乡村振兴试点建设情况。他指出,要加强安置点饮水安全、人居环境等保障,谋划实施好后续产业发展,真正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要保持定力、保持状态、保持作风,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补齐短板弱项,确保脱贫攻坚高质量通过国家普查。

杨国宗还调研了甸中工业园区农特产品精深加工业、巍山县肉牛特色产业、巍山县中医药产业发展情况,大南高速公路建设、大临铁路客运站建设情况,巍山县城规划建设、古城特色小镇创建和“美丽县城”建设情况等。他强调,要引进培育龙头企业,聚焦农产品精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做大做强巍山特色食品加工产业。要发扬传统优势,主动联结大主体、对接大市场,实现巍山中医药产业大发展。要在确保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加快高速公路、火车客运站等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以“逆向法、倒逼法、近战法”抓实项目、抓好投资,确保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要正确处理古城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丰富古城新业态,促进古城文化、艺术、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要坚持规划先行,突出整体特色,注重细节品质,进一步巩固提升特色小镇和美丽县城建设成果。

州政府秘书长施双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