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一位患者因智力障碍记不住服药时间,祥云县这名乡村医生想到一个好办法,让患者三年来一直坚持按时服药——

乡村医生罗菊莲:给患者药瓶画上日和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10 09:50


罗菊莲向我们展示画着太阳和月亮的药瓶。(摄于6月5日)


□ 通讯员 陈欣蕊 文/图

6月5日,祥云县鹿鸣乡弥长村乡村医生罗菊莲到一位患者家里做慢性病随访,顺便给患者送去了10天量的药。这些药分装在20个小药瓶里,药瓶上分别画着太阳和月亮。

“早上和晚上各吃一瓶,早上吃画着太阳的药瓶里的药,晚上吃画着月亮的药瓶里的药。”罗菊莲这样解答我们心中的疑惑。

这位患者因智力障碍,总是记不住服药时间,家里人也不能时时提醒。有时几天都不服药,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

后来,乡村医生罗菊莲想了能让这个患者记住服药时间的办法。一天,她问患者:“太阳出来是什么时候?”患者回答:“早上起来的时候。”又问:“太阳出来是什么时候?”答:“晚上睡觉的时候。”于是,罗菊莲想,既然患者能分得清太阳和月亮,那就让她按照“日月”来区分吃药时间。

罗菊莲找来药瓶,将10天量的药分装成20份,用红笔在10个药瓶上画上太阳,又用黑笔在其余药瓶上画上月亮。然后,在患者的手机上调设好闹铃。罗菊莲仔细交代患者,早上闹铃响的时候,吃一瓶画着太阳的药;晚上闹铃响的时候,吃一瓶画着月亮的药。药吃完后,再到卫生室拿药。

这样一来,这名患者终于知道该什么时候服药了。

此后,每隔10天,画着太阳和月亮的药瓶一空,这名患者就会到村卫生室找罗菊莲拿药。就这样年复一年,到现在已经坚持了三年。有的人认为罗菊莲这样做太麻烦了,罗菊莲却笑着说:“只要她能按时服药,早日恢复健康,这种麻烦也是值得的。”三年来,经过坚持按时服药,这位患者的病慢慢得到了控制。

6月5日,笔者随罗菊莲一起到这位患者家随访。到她家时,门锁着。邻居告诉我们:“她到地里做农活去了。现在,她的身体比以前好多了,都可以下田干活了。”正说着,患者背着一大筐刚从地里挖出来的蔬菜回来了。开了门,她赶紧到里屋换了条暗红色的裙子,才出来迎接我们。她对我们笑了笑,然后就坐到了罗菊莲医生面前,让罗医生给自己量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