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4年来,在罗瑞忠的带动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校园在漾濞县平坡镇高发完小落地生根,全校师生互帮互助,彼此关爱,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漾濞高发完小:“石榴花”开红艳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08 09:25


课间操时间,各民族各年级的学生手牵手一起打歌。(资料图片)      [通讯员 段继鸿 摄]



罗瑞忠(中)正在教老师们跳白族八角鼓舞。(资料图片)


□ 特约记者 杨佳燕 文/图

他不是音乐教师,却教会孩子们唱民族歌曲、跳民族舞蹈;他不是语言教师,却会说彝族、白族两种少数民族语言,成为学校双语教学的主力老师。4年来,在他的带动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校园在漾濞县平坡镇高发完小落地生根,各民族老师、学生互帮互助,彼此关爱,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他叫罗瑞忠,共产党员,是漾濞县平坡镇高发完小的校长。

高发完小地处平坡镇高发村,位于普映山半坡,全校有110名学生,有汉族、彝族、白族、傈僳族等四个民族。

2016年,学校接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校园的任务。时任校长的罗杰成拉着罗瑞忠和另外2名老师在办公室愁了一个下午。“没有设备器材、没有师资队伍怎么办?”“校长你看我能胜任吗?我在读师专的时候学过一点,可以试一试。”最终,罗瑞忠主动担起了此任。

制定活动计划、自制音乐器材、自学民族歌舞……那年,罗瑞忠已经42岁。他回忆说,读书时在课外学过点“皮毛”,二十多年过去了,也忘记了,只能一切从零开始。

从此,罗瑞忠一手抓教学,一手抓创建活动。不会的歌曲和舞蹈,他就自费买来书籍,并从网上下载教学视频,下班回家后,一次次对着镜子反复练习;没有器材,周末就约上妻子到山上砍竹子,回家自制霸王鞭,还把自家的老木料拿出来,操起锯子,自制八角鼓;白族语言拿不准的,他就利用休息时间,向白族老师请教学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10天,罗瑞忠就带着自制的10根霸王鞭、8个八角鼓和一本“教案”走进文体活动课堂。

高发完小的民族文化第一课就这样打开了,校长得知后,特意把村干部也邀请来一同听课。“霸王鞭上身动作要以胸椎为轴,双肩主动,牵动胸部交替由前向后划圆环绕……”课堂上,罗瑞忠一边讲解动作要领,一边现场演示。“金花花哟遍地开……”他一边唱着,一边舞动起来,动作连贯自如,舞姿优美。罗杰成看后连声称赞,并打趣地说:“这个比大姑娘跳得好。”

从此,每天除完成数学课程授课外,罗瑞忠还利用文体活动和课间操时间,主动承担起学校的体育、音乐、美术教学。教完霸王鞭、八角鼓舞,又接着教彝族、傈僳族民族舞蹈,还教唱《大理三月好风光》《一个妈妈的女儿》等歌曲,并在低年级开了双语课。如此,他的课程量比原来多了两倍。

两个月后,罗瑞忠瘦了一圈,妻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说:“你这样太累了,身体能不能吃得消?”他乐呵呵地说:“看到各族孩子学习、娱乐交融在一块,彼此间没有隔阂,我就很开心。”

2017年,新入学三名彝族学生,由于都不太会说汉语,平时很少主动跟同学们交流。得知情况后,罗瑞忠从此与这三个孩子形影不离,不仅在生活上帮助他们,还在学习上单独给他们开“小灶”,采用双语教学方式,先把课本上的知识用彝族语言传授给他们,再用普通话进行教学。日常中,还给他们讲身边的民族团结小故事。慢慢地,孩子们和他成了朋友,很快融入到了学校大家庭。

2018年,罗瑞忠成为平坡镇高发完小校长。他从营造浓厚氛围、抓好教师队伍培训、丰富课堂内涵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加强了学校的民族团结教育。

如今,在罗瑞忠的带领下,学校的12名教师不仅会唱各民族歌曲、跳民族舞蹈、讲民族故事,还能把民族团结教育内容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学校现有的110名学生均会两种以上民族歌曲和舞蹈,并掌握两种以上民族语言。除此之外,学校开设双语校园广播,制作了图文并茂的宣传壁画和板报,设置了民族教育课程表和双语课堂,还配备了相应教室、音乐器材和服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