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人工智能课程走进我州小学课堂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04 10:04





▲ 下关八小四年级60班学生体验人工智能机器人阿尔法的性能。(摄于6月2日)

◀ 下关八小四年级60班学生操作自己搭建的停车场起落杆机器模型。(摄于6月2日)

□ 本报记者 黑毅鹤 文/图

“同学们,现在咱们请人工智能机器人阿尔法播报一下大理今天的天气情况好吗?”

“下面,请大家搭建一个停车场起落杆!”

……

6月2日上午10时许,位于大理市下关八小三楼的人工智能编程教室内,一堂别开生面的课程正在进行。教室里机器人套盒、平板电脑、人工智能机器人阿尔法等教具,充满了信息化教育的气息。在老师的指导下,该校四年级60班的同学分成小组,用套盒里的零件组装起一套套机械模型,并进行智能化操纵。课堂上,同学们积极动手,师生间频频互动,气氛十分活跃。

“这门课程太棒了!几堂课下来,大家的动手能力、沟通能力和思维创新能力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四年级60班的学生赵志仙说。

“这是我们新开的机器人编程课程,它现在可受学生欢迎了!”下关八小校长高芬介绍,根据相关部门的要求,下关八小作为大理市装备机器人编程标准教室的试点学校之一,于今年4月底,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装备机器人编程标准教室,并于今年5月初开设机器人编程课程。目前该校六年级每个班级每周有一节免费技术分享课,一至五年级每个班级已上过两节体验课。这门课程在校内备受学生欢迎,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应。

记者了解到,根据教育部要求,2019年,我省全面启动人工智能编程教育课程,同年年底,我州结合实际,将州实验小学和各县市1至3所小学作为装备机器人编程标准教室的试点学校。以推动全州达到开齐开全开好义务教育阶段机器人编程课程,提升学校教育信息化,培养教师和学生的科学素养、人工智能素养、动手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目前,州实验小学和下关八小的标准教室建设已完成,其他试点学校的项目建设正在顺利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