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邂逅洱海生态廊道“水墨画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5/28 10:02


两名骑行爱好者驻足定格美丽瞬间。



波光四溢的湖面。



满眼翠绿的洱海生态廊道一景。


□ 本报记者 杨  磊

见习记者 关友芳 文/图

5月26日,阴雨天气,记者来到洱海生态廊道。今年以来,洱海生态廊道备受关注,到现在,工程建设进行到什么程度呢?在细雨霏霏中,我们从生态廊道起点阳南溪出发,却意外地撞进了一幅水墨画中。

环洱海流域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工程,简称洱海生态廊道,是大理市生态可持续的重要基础之一,也是洱海水生态系统抢救模式下的重要举措。

上午9时30分,我们沿着健康步道开始 “水墨之旅”。

首先跃入眼帘的是路旁茸茸的草坪,草坪上错落有致地立着一块块带着圆圈的石块。“这是景观灯。”环洱海流域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工程指挥部工程部部长段能一语打破我们心中的疑惑,“晚上灯亮起来的时候,远看是一弯月牙,越走近越圆,到跟前就变成满月。”段能还介绍,这些景观灯不会照太远,光线也柔和,不会对周围生物的生态系统产生影响。

天阴的缘故,云层很厚,却翻滚出各种各样的形态。云下的远山、远树、远水隐去了原有的颜色,淡雅、静谧,在大量清新、沁人的氧气中舒展着一幅使人心醉的山水画。路上穿着鲜艳运动服的健身市民,成为这幅画的点睛之笔。“走在这里,就像走在一个大氧吧里。”与好姐妹们一起徒步健身的大理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洱海生态廊道建成后,能有效削减入湖污染负荷和改善洱海水质,对构建健康湖泊生态系统,提高洱海生物多样性和洱海水生态系统的稳定性,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能够统筹“山水林田湖”系统,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产业协调发展。同时,给人民群众创造一个生态宜居、环境优美的生活和生态空间。

自行车道、健康步道、栈道、石头小道……各种路径引导人们步入草地、林间、村落、洱海湖岸,走进一幅幅画里——

青瓦白墙的白族民居,墙上绽放着工匠手绘的牡丹花;草地上,星星点点开着各色鲜花;浅滩里,一棵棵树桩虬曲苍劲;远处驶过的游船,荡漾起层层波浪,一层接一层推到岸上;云薄之处,阳光穿透云层洒在湖面,波光四溢……

渐渐地,云慢慢散开一角,露出蔚蓝,一切变得多彩起来。

大庄完小附近路段,身着桔色衣服的工人正忙着施工,洒水车、工程车、挖机、拉土的卡车……有序开展着工作。“今年主要是继续深化和完善50公里的细部工程和品质提升,其他70多公里的生态廊道建设也已经开工。”段能介绍说。今年3月1日,洱海生态廊道各段全面复工, 3月31日基本完成下关镇阳南溪至大理镇才村码头12公里段建设和生态搬迁区域房屋修复和环境整治工程(风貌提升)382户,并在五一劳动节期间进行了试体验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