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宾川县实施精准康复试点为残疾人带来阳光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5/27 09:35

□ 通讯员 张义红 李永松

5月20日一大早,在宾川县中医院针灸康复治疗科,主治医师宁树平正在为残疾人张富进行推拿。

“以前他右边身体不能翻身,通过治疗后,可以翻身,偶尔也会跟我们说说话。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他看病只需出10%的医药费。”张富的弟弟张贵向笔者介绍说。

张富是宾川县州城镇山岗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次外出打工时,突发脑梗住进了医院,经治疗出院后,被宾川县残联鉴定为一级残疾。今年4月,张贵了解到宾川县残联针对肢体残疾人有免费康复治疗的阳光家园托养项目后,随即带着哥哥来到宾川县中医院进行康复治疗。

在宾川,通过阳光家园托养项目,享受免费康复治疗的肢体残疾人不止张富一人。平川镇李子园村的罗志平,同样通过阳光家园托养项目,享受到了免费康复治疗。他说:“今年治疗了两个月,自己也没有出多少钱,身体好转了很多。”

据了解,宾川县共有持证残疾人8300人,其中肢体残疾人2000多人,目前还没有肢体类免费康复治疗项目。针对这种情况,近年来,宾川县残联在多方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拓展“阳光家园”项目,整合资金24.1万,与宾川县中医院合作,对有康复价值和康复意愿的部分残疾人进行精准康复试点,使他们早日康复,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早日回归家庭,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已康复520人次。